加入收藏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科技新闻-美科学家发现太阳系最遥远天体【转自《科技日报》】

作者:科研秘书陈立东 时间:2018-12-21 点击数:

科技日报华盛顿12月18日电 (记者刘海英)美国的一个研究团队发现了迄今为止太阳系中最遥远的天体,其与太阳的距离超过日地距离100多倍。这也是科学家发现的首个离太阳超过100个天文单位(1天文单位被定义为地球与太阳之间的平均距离)的太阳系天体。

该团队由卡内基科学研究所、夏威夷大学和北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人员组成。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心17日宣布了这一发现,并将该天体暂时命名为2018VG18。

卡内基科学研究所17日发布的新闻公报中称,研究团队于今年11月10日利用夏威夷莫纳克亚山顶的斯巴鲁望远镜首次拍摄到2018VG18,随后在12月初利用智利基拉斯坎帕纳斯天文台的麦哲伦望远镜再次观测到该天体,并对其进行了跟踪,获得了该天体的一些基本情况。

麦哲伦望远镜的观测结果表明,2018VG18距离太阳十分遥远,大约有120个天文单位,比冥王星要远3.5倍。它也成为科学家发现的第一个距离太阳超过100个天文单位的太阳系天体,此前观测到的最遥远太阳系天体“厄里斯”,即阋神星,距太阳大约96个天文单位。2018VG18的亮度表明,它的直径大约为500公里,可能呈球形,很可能是一颗矮行星。2018VG18呈粉红色,在天体物理学中,这种色调通常与富含冰的物体有关。

目前,研究人员还不能确定2018VG18的轨道。他们表示,因这颗天体距离太阳太远,其轨道运行速度非常慢,可能需要1000多年的时间才能绕太阳一圈。而科学家要完全确定其轨道,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地址:河北省昌黎县城关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昌黎校区  邮编:066600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4 电子邮箱:jdx9014@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