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关于本科教学评估最绕不开的八大疑问

作者:jdxy 时间:2017-12-25 点击数:

Q:什么是本科教学评估?

A:专家组依据参评学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审核报告形式,来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概括地讲是:拿自己的尺子衡量自己。

Q:学校何时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A:我校将于 2017 年 12月 4日—12月 8日接受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的审核评估。

Q:为什么说学生是教学评估的最大受益者?

A: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出发点是以学生为本,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落脚点。评估将给广大同学带来教学条件的改善,教学质量的提高,为教育教学创造一个良好的软件和硬件环境。同时,通过评估不但能使学校的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也能使学校的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可以说,评建工作关系着每个同学的现在和未来,学生是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最大受益者。

Q:评估深度访谈的意义是什么?学生为什么要重视深度访谈?

A:深度访谈是评估专家在现场考察阶段用以采集信息、调查核实的主要方法,针对学校薄弱环节中的主要问题,与被访谈对象交谈与询问,达到探究原因及解决问题的目的。访谈质量将对评估结果产生直接而重要的影响。评估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是让被评学校通过评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从而使学生能够真正受益。因此,深度访谈事关学生的切身利益,学生访谈是专家进行深度访谈的重要环节,学生应予以高度重视,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参与其中。

Q:在学生访谈中,专家可能关注的情况有哪些?

A: (1)学生对评估知识的了解情况;

(2)学生情况的了解,包括学习、生活、课外文化活动等方面情况;

(3)学生的学习条件(含教室、图书馆、网络)等方面的情况;

(4)学生对学院的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办学条件等方面的评价;

(5)学生对所学专业培养方案、培养目标的了解情况。

Q:学生在评估工作中应该怎么做?

A: (1)要充分了解评估工作的目的、意义以及与自身的密切关系。

(2)全面深入了解评估的标准以及“五度”(五度内容)的理念,吃透其中丰富的内涵体系,用评估要求规范我们的行为、指导我们的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3)熟知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成果、办学特色以及学校的性质、定位和发展目标等,并熟悉本学院本专业的基本情况。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评建各项活动,以饱满的热情积极配合学校做好评估工作。

(4)要遵守校规校纪,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5)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自己负责,对学校负责,全力以赴为学校圆满完成审核评估工作做贡献。

Q:学生与评估专家接触的场合一般有哪些?

A: (1)专家到教室听课。与学生交谈、察看作业本、考察学生是否专心听课以及学生对教师的评价。

(2)专家召开学生座谈会。征求学生对学校、学院的意见和建议,对专业情况、个人发展的看法,了解学生对学校资源的利用情况。

(3)专家到学生食堂吃饭或考察。了解学校后勤和学生生活情况,察看学生饮食礼仪,如排队、餐具的回收等。

(4)专家察看学生晨读、晨练和早、晚自习情况。

(5)专家察看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卫生、用电、生活情况。

(6)专家到体育场馆察看学生体育活动情况。考察学生是否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群体性体育活动情况、学校的体育强项等。

(7)专家察看学生活动情况。了解学生社团活动、学校各类文体活动。

(8)校园公共场合与专家路遇。

Q:学生须了解回答的问题一般有哪些?

A: (1)你所学专业名称是什么?

(2)你是否了解该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

(3)入学后有关教师是否对该专业的整体情况进行过介绍?

(4)你已学过的专业课有哪些?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有哪些?你对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的设置安排是否满意?

(5)你对专业教材的选用是否满意?

(6)学校的学习氛围如何?

(7)课程考核采取的形式有哪些?

(8)在开课之前教师是否让学生清楚的知道教学进度、课程教学大纲及基本要求?

(9)教师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教学的情况如何?

(10)通过学习你对老师的教学水平和实践经验感觉如何?

地址:河北省昌黎县城关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昌黎校区  邮编:066600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4 电子邮箱:jdx9014@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