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关于公布2020年转型发展试点验收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8-10 点击数:


〔2020〕33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关于公布2020年转型发展试点验收评估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将于2020年10月中旬,接受河北省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验收评估。这是河北省对转型发展试点高校转型发展改革实践成效的系统检验。

为系统总结五年来学校转型发展和改革成效,保障迎评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确保专家进校实地验收评估效果,依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教发〔2015〕7号)、《河北省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冀教发〔2016〕40号)、学校与省教育厅签订的转型发展任务书,参照《河北省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验收评估指标体系》,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转型发展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学校成立了转型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任民、校长郭鸿湧担任组长,相关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面领导、统筹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工作。

转型评估验收实行指标负责人制度。指标任务按评估要素进行分解,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指标负责人,对指标自评、报告撰写、佐证材料组织与审定具体负责。同时,指标负责人对附件2《2020年转型发展试点验收评估指标佐证材料参考目录》进行审定,并可根据指标任务对参考目录进行调整。

转型发展试点验收评估,坚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在学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领导下,系统展开。要注重发挥专家组的指导咨询作用,系统开展自评和总结工作。

各职能部门、二级教学单位、教辅部门,要高度重视自评和总结验收工作。党政一把手要牵头成立相关工作组织,提升政治站位,精心谋划、精细组织,确保转型发展评估验收顺利收官,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打底筑基。

二、阶段任务安排

2020年,学校转型发展终期验收评估工作,分为四个阶段,具体为:

(一)动员自评阶段

1.时间安排

2020年9月1日前

2.主要任务

(1)成立转型发展试点验收工作小组。

(2)组织学习转型发展相关文件,全员动员,统一思想。

(3)各单位各部门研究谋划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工作安排。对照附件1《2020年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转型发展试点验收评估指标体系任务分解表》,细化工作任务分解,明确任务完成责任领导、责任人,确保工作落实。

(4)二级院(系、部)根据转型发展要求,凝练自身转型发展特色亮点,提炼本单位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的成果,提供相关文字说明并拍摄10—15分钟的视频短片。

(5)二级院(系、部)、各单位,根据附件1《2020年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转型发展试点验收评估指标体系任务分解表》,立足本单位实际,深刻理解和把握教发〔2015〕7号、冀教发〔2016〕40号等文件任务要求,完成指标要素自评,汇集对应佐证材料。

(6)8月29日前,按照附件3《2020年转型发展试点验收自评小结》样例,指标负责人组织好逐项自评工作,完成指标自评报告撰写,佐证资料初步审核汇总工作。

(二)学校预评阶段

1.时间安排

9月上旬,二级教学单位、职能处室和教辅单位评估;9月中旬整改。

2.主要任务

(1)学校预评。学校组成预评估专家组,分别开展二级教学单位、职能处室和教辅单位预评估。

通过校内预评,对照转型要求和任务,检视完成情况。系统梳理总结在办学定位、治理体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专业改革、专业结构调整、特色专业集群建设,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开发与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与服务方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和成效,凝练特色亮点要到位,总结经验要成型,为学校深入提炼奠定基础。通过预评工作检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查漏补缺,明确努力方向。

(2)校内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预评检视出的具体问题,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方案,深入组织整改。奠定迎接专家进校实地验收评估的坚实基础。

(3)落实“12341”任务。“12341”任务即:拍摄1部高质量的视频短片,时间在10—15分钟,集中展示学校转型发展的成果经验;撰写至少2篇关于学校转型发展的文章;推荐3—4个优秀基层案例,由河北省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会汇编成册,供学校之间相互交流学习;辑印1本转型发展纪实(名称暂定),系统收录转型发展以来学校制定出台的各项改革制度和大事要事。

(4)撰写自评报告。专家组研究审定学校自评报告和佐证材料,初步审定校长汇报材料,修改完善后,提交学校审定自评报告和校长汇报材料。

(5)确定考察路线。开展评估专家现场考察路线踏勘和单位汇报演练。

(6)遴选用人及合作单位。落实用人单位和合作单位考察方案。

(三)专家进驻阶段

1.时间安排

2020年10月中旬,具体时间依省教育厅安排而定。

2.主要任务

根据省教育厅统一安排,确定专家进校时间,落实好各项迎评准备工作。

(1)完成校长主旨报告及课件。

(2)完成相关资料准备、调集。

(3)配合专家组完成实地考察。

(四)整改阶段

1.时间安排

2020年10月下旬—11月底

2.主要任务

专家离校后,根据专家意见,制定相应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落实省教育厅的相关工作要求。

各单位(部门)指标负责人,应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作为,主动对标转型要求,细化任务,深刻理解领会文件精神,深入挖掘总结转型发展以来各项工作的创新做法、成效、特色经验,归集相关成果佐证。科学统筹安排各项工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阶段目标任务,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基础。

附件:

1. 2020年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转型发展试点验收评估指标体系任务分解表

2. 2020年转型发展终试点收评估指标佐证材料参考目录

3.《2020年转型发展试点验收自评小结》样例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2020年8月10日

地址:河北省昌黎县城关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昌黎校区  邮编:066600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4 电子邮箱:jdx9014@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