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机电工程学院简介

作者: 时间:2023-09-19 点击数:

学院前身是1975年设立的农业机械系,1978年国家恢复高考后开始招收农业机械专业本科生;1998年增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并更名为机械电子系;2001年增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04年增设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23年9月并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年增设自动化专业,2023年增设智能制造工程专业,2009年更名为机电工程学院。2011年学院获农机领域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专业型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招收机械专业学位研究生。学院现设有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5个本科专业,2019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评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近1200人,硕士研究生54人。

学院拥有一支教育教学质量高、科研实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65人,其中专任教师43人、实验人员6人、管理人员9人、工勤7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0人,副教授13人,博士研究生1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6人,双师双能型教师35人。学院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2人,省级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4人,市级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10人,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电气工程教学部被评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教学团队和电气自动化教学团队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有机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工程实习实训中心和创新创业培育管理中心等三个实验实训中心,其中机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农机与汽车、机械设计制造、电气工程、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五个专业实验室。实践教学用房面积近4200平方米,仪器设备2000余台件,总值2000多万元;随着开发区综合实训大楼以及1300万元仪器设备投入使用,学院实践教学条件得到了较大提升。拥有30个校内外实践教学及产学研基地,其中省级1个,校级10个。

近年来,学院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五个一批”省级思政师范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2门,校级精品开放课7门,校级思政示范课程3门。学院教师主持承担省级教改课题2项,校级教改课题25项,思政示范课程3门,校级优秀教学成果3项,发表教研论文40余篇;主持或与企业合作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以及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河北自然科学基金等省市厅级项目42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4项,市科技进步奖13项,省级社科成果奖1项,授权专利63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2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67篇,其中EI、SCI检索40篇,出版校本或规划教材13部,学术专著1部。

学院持续加强校企合作,校企合作的深度和领域不断增强,取得了一些标志性成果:校企共建了“鹏鼎学院鹏英专班”,同时该项目获得了省新工科重点项目资助;建设了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1个;建设了秸秆饲料收获机械、农业机械化、太阳能电池组件封装设备研发校级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3个和路缘石成型装备院级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1个;建立了农机与工程机械、光伏产业、智能制造和衣车配件制造产业科技特派团4个;探索了“企业讲师团”校企合作授课新模式,聘请了山船重工、市无线电管理局专家来校讲座,探索了专家讲座、教师科普短视频推广和创新创业周活动密切结合的教学模式。由我校牵头与企业共建省级“光伏组件制造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和“光伏组件封测设备工程研究中心”两个中心;由我院教师参与录制的节目“揭秘无线电”,在学校举办了全国首映仪式;师生与企业合作研发的产品在央视科教频道“我爱发明”播出3项,分别是《葡萄出土记》、《吐泥成石》、《织草铁将军》。

学院坚持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和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课程,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综合素质提升。近五年,依托“电子爱好者协会”“3D设计联盟”等专业社团,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获评全国十佳社团,连续被评为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学生在全国3D大赛、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数学建模等各级各类比赛活动中获奖160余项,其中获国家级奖励30项,省部级奖励100余项。

学院秉承“勤奋务实、诚实敬业、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学院精神,加强与行业企业的联合,以“立足河北、辐射京津”为服务面向定位,坚持“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和“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人才,学生研究生录取率近20%,协议就业率始终在全校名列前茅。



地址:河北省昌黎县城关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昌黎校区  邮编:066600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4 电子邮箱:jdx9014@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