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教师节将至 教你如何优雅地表达感念师恩

作者:jdxy 时间:2019-09-09 点击数:

中华民族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在古代,师长、夫子、山长、师父、西席、先生……等很多词可以用来尊称老师。《礼记》有言:“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唐代韩愈《师说》中也谈到:“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教师节即将来临,你是不是有很多话想对自己的老师说?今天,教育小微教你如何优雅地感谢恩师……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

——《论语·子罕篇》

您是我人生的灯塔

老师的学问为人,学生越仰望,越觉得高不可及。感谢您引导我向学,用诗文典籍开阔我的眼光与思路,用道德规范约束我的为人与言行。谢谢您,老师!

譬之宫墙,赐之墙也及肩,窥见室家之好;夫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门者或寡矣,夫子之云不亦宜乎!

——《论语·子张篇》

谢谢您伴我成长

古代以八尺或七尺为一仞,“夫子之墙数仞”常形容老师学识渊博高深。您用知识丰盈我们的内心,用行为教我们做人的道理,用宽容和鼓励伴我们走过迷茫,您就像一座“宝藏”,源源不断地为学生提供成长所需。谢谢您,老师!

明师之恩,诚为过於天地,重於父母多矣,可不崇之乎?可不求之乎?

——《抱朴子·勤求》

谢谢您的教诲

明师,告之以度世之道。您耐心而细致的讲授,让我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您温暖而贴心的鼓励,给了我们再次出发的勇气;您孜孜不倦的教诲,指引着我们人生的方向。或许,您只是洒下些许阳光,但足以温暖我半生。谢谢您,老师!

奉和令公绿野堂种花

唐 · 白居易

绿野堂开占物华,

路人指道令公家。

令公桃李满天下,

何用堂前更种花。

您辛苦了

桃李满天下,或许是老师最值得骄傲的事情。习其道、学其言、效其行,老师对我们的影响足以雕刻灵魂。有一天,我们终将离开学校,但老师种下的那颗“种子”却始终在我们心灵深处绽放,盛开出最绚烂的花朵。谢谢您,老师!

已亥杂诗

清 · 龚自珍

浩荡离愁白日斜,

吟鞭东指即天涯。

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很幸运遇见您

从枝头上掉落的花并不是无情之物,它会化作春泥,呵护培育着美丽的新花成长。老师就是这样一群人,与我们没有血缘关系,却会因我们每一次小小的进步而雀跃,退步而着急,满怀期待的看着我们成长,最终功成身退无怨无悔。谢谢您,老师!

无题

唐·李商隐

相见时难别亦难,

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

晓镜但愁云鬓改,

夜吟应觉月光寒。

蓬山此去无多路,

青鸟殷勤为探看。

谢谢您

无私的奉献

这首诗不是写给老师的,然而其中的名句却常常被拿来形容老师。老师就是这样一群人,一面黑板三尺讲台,着一身素装;一支粉笔桃李满园,捧一颗心来。您总是默默的为所有学生操劳着,直到鬓角悄悄爬上了白发,直到腰杆或许不再挺拔,直到我们也渐渐长大。谢谢您,老师!

再道一声,老师好

在未来的日子里

我们终将带着您的嘱托和期望

不断前行,臻于至善

您陪我一程

我念您一生

谢谢您,我的老师

(原载于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

地址:河北省昌黎县城关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昌黎校区  邮编:066600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4 电子邮箱:jdx9014@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