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基本功竞赛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7-05 点击数:

机电工程学院

关于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

为积极响应学校《关于提前举办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校工字〔202040]、《关于举办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校工字〔20209]精神,依据学校《关于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实施方案》[校工字〔201725],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我院拟于202079日进行教学基本功竞赛。具体要求如下:

一、参赛人员范围

1.凡年龄40周岁(含)以下(198011日之后出生),并讲授已列入学校培养方案课程的在编(含学校人事代理)在岗青年教师,均可参加竞赛。

2.凡往届参赛已获得学校一等奖或已具有正高级职称的青年教师可以不参加本次竞赛。

二、竞赛内容

参赛课程为教师本人在2019年或2020年讲授已列入学校培养方案的课程。

三、竞赛要求

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课堂教学基本要求:

1.内容符合大纲要求,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有充实的知识信息含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能补充学科前沿信息。

2.用普通话讲课,语言简洁、生动、准确;教学熟练、流畅,逻辑性强,重点突出,详略得当;板书设计合理,书写流畅,用字规范;教案符合规范要求。

3.结合教学实际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并有所创新。课件不作要求,但必须有一定量的板书。利用各种辅助教学手段,需运用合理恰当,适合教学内容,效果好。

4.教学态度严肃认真,注重传播正能量;仪表端庄,大方得体。

四、选手竞赛规则

1.课堂教学现场抽签确定参赛选手出场次序,出场次序一经确定不能改变。

2.参赛选手上下场不作自我介绍,直接进行讲课。

3.每位参赛选手讲课时间为20分钟。讲课不足17分钟或超过20分钟均适当扣分。

五、评委评分规则

1.课堂教学满分为100分,评委在80-100分之间打分。

2.每位参赛选手讲课结束后,评委根据课堂教学测试评分标准为其逐项打分,并计算出总分。

3.工作人员对前4名选手的评分表一并收取,从第5名选手开始每人一收。

六、竞赛统分规则

1.统计课堂教学得分时,对评委所打打分取平均分,保留三位小数。

2.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3.如遇多人并列无法确定名次,由评委会确定名次。

4.按学校比例要求(分数从高到低)推荐我院教师参加全校教师基本功竞赛。往届参赛已获得一等奖或已具有正高级职称人员可以不占推荐名额直接推荐参加学校决赛。

七、课堂教学测试会场须知

1.欢迎不参赛的教师前来观摩比赛。

2.赛场所有人员在参赛选手讲课过程中不可随意走动,并关闭手机,保持赛场安静。

机电工程学院

202075


附件1:

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课堂教学评分标准

项目

满分

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10分)

40

注重学术性,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13分)

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3分)

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14分)

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14分)

40

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14分)

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3分)

熟练、有效地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5分)

板书设计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结构合理,板书与多媒体相配合,简洁、工整、美观、大小适当4分)

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节奏恰当(6分)

14

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教态自然大方(5分)

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3分)

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6分)

6

备注

100

地址:河北省昌黎县城关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昌黎校区  邮编:066600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4 电子邮箱:jdx9014@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