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21号:关于学生试卷、毕业设计资料整改的通知

作者:教学秘书 时间:2017-12-07 点击数:

全体教师:

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检查组反馈的整改意见,我院对学生试卷、毕业设计资料的整改工作安排如下:

一、时间

2017年12月7日至2017年12月15日

二、整改内容

1、2014-2015-2学期至2016-2017-2学期的学生试卷

2、2015届至2017届毕业设计文档

三、要求

要求在集中时间、地点,完成试卷、毕业设计文档的整改。

教师领取材料时需按学期(届)领取。修改完一学期(届)再领取下一学期(届)材料。

每份试卷(设计文档)至少十分钟认真复查。

教学部主任需当天领取整改记录表,督促教师填写。

督导领导需全天督导。

四、整改地点

    学院办公楼四楼小会议室

五、整改时间、人员安排

序号

日期

督导领导

教学部

1

2017年12月8日

马玉泉

机械基础

2

2017年12月11日

包长春

电基础

3

2017年12月12日

王玉芬

农机

4

2017年12月13日

邓春岩

机制

5

2017年12月14日

马玉泉

电气、自动化

6

2017年12月15日

崔勇

电子

六、整改参考要求

试卷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整改意见:

1、卷面加分不规范,光有分值,没有采用加分形式计算分值,未标注“+”。

2、存在卷面不整洁现象,卷面有明显涂改痕迹,卷面成绩有改动处无签名确认,试卷签字不规范。试卷阅卷签名光签姓,有的盖章,个别试卷阅卷人处无签名。统计表分与下边阅卷分不一致,存在分数核分不准确问题。个别试卷有算错分的,修改后依然错误,修改后无签字;有的硬改,原来是三个错的,全是用的一捺,改了一个加一笔撩上去,变成对号,7改9,实际应8分。新的问题出现了,核分差一分。有的小分没填没签字。改后成绩与卷面试题评判不匹配。

整改:试卷批阅、统分、复核、更改成绩,经手人均要求签名。同一本试卷若为相同的教师进行同一项工作,在能够区分责任人的情况下,可在首页签全名,以后可签名或姓。不能以盖章代替。

3、试卷本身出题不严谨问题。

试卷评分的标准与执行,出题不规范。如一道大论述题40多分,给分的时候标准不明确。还有的试卷解析题29分有3问,但每一问分别几分没有标记。

题号标记错误,开卷三道题,一、二、三、写成了一、二、四;题量问题,开卷三道题,题量明显不足。

试卷小题分值标注存在问题。如填空题写的“每题两分,共20分”,实际不是正好10个小题,有的小题有两空,是按每空2分算的,不够严密。

整改:

保留原试卷,不做修正。可补充勘误更正材料,或提出说明材料与原试卷一起保存。经手人必须签名确认。

试卷批阅标准要详细,精确到每一个采分点。原试卷不做修正。在试卷批阅标准中对分值分配、采分点设计做详细说明。与原试卷一起保存。经手人必须签名确认。

保留原试卷,不做修正。可补充勘误更正材料,或提出说明材料与原试卷一起保存。经手人必须签名确认。

原试卷不做修正。在试卷批阅标准中对每小题的分值分配做详细赋值。与原试卷一起保存。经手人必须签名确认。

4、 一些试卷缺试卷审定笺。有些有审定笺但是缺少日期。个别考试课程只有答题纸,无试卷。

整改:补充审定笺,并补充当时日期。只有答题纸,无试卷的问题。须有原试卷一起保存。经手人必须签名确认。

5、 卷面登记内容不全,对应文档没有;有些试卷封皮上写学生专业的时候只写了专业简称,有些试卷未写专业,只有班号。

整改:补充完备相应信息,补充当时日期。经手人必须签名确认。

 

毕业设计文档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整改意见:

(一)答辩组成员人数

1. 答辩组人数不符合要求。有三人的,有四人的,普遍不足五人。

整改:按《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规定,答辩组设组长1人,秘书1人,成员3-7人。不符合规定的,说明情况,并提出今后整改措施。

(二)选题和题目

2. 有些论文(设计)选题不尽合理,选题过大、题目表述不恰当、文面规范性存在问题;论文(设计)题目相似度高;个别题目上有错别字;论文(设计)题目与开题报告题目不一致。

整改:原论文(设计)保持现状。查找问题出现的环节,分析原因,提出整改要求和方案,落实整改措施,避免类似问题反复出现。选题主要包括指导教师指定课题和学生自拟课题两种,论文(设计)题目与开题报告题目不一致的,若主题未做改变,仅是在原有题目基础上的完善与提升,论文(设计)题目与开题报告题目可以不一致,若主题完全变化,需复核题目变更审批材料。

(三)论文(设计)格式

3. 图表在正文中未做内容标注;标题行与正文之间的行距不统一;表格中的文字字号;各级标题的序号与规定模板不符;有的论文(设计)缺少参考文献标注。参考文献的引用不规范;英文原文没出处;

整改:原论文(设计)保持现状。进行问题汇总并逐项修正,修正内容附在原论文(设计)后。

(四)论文(设计)内容

4.部分论文(设计)关键字有些不恰当,只是论文(设计)题目的简单拆分。有些论文(设计)把摘要做引言,不是内容概述,不规范。文献综述不规范。论文(设计)中二级标题下仅一句话。个别院系同一指导教师指导的5名学生论文(设计)的致谢内容完全一样。个别院系论文(设计)文字数量相对其他院系较少。有些论文(设计)调查样本小,未附调查问卷;论文(设计)中研究方法比较多,且不同人之间重复,甚至完全相同。如都写了文献检索、问卷调查等方法。个别论文(设计)时间有明显错误,误将2016年写成2017年。个别学生论文(设计)学术声明处未签名。

整改:原论文(设计)保持现状。针对类似问题学院责成专业教师(包括指导教师)审核小组进行复查审核,对明显错误的地方,提供勘误材料,由指导教师负责修正。

(五)答辩记录

5.有些答辩记录,有问无答。有些记录过于简单,无签名;有些小组论文(设计)答辩问题少,只有2个问题,尤其是一些优秀论文(设计)、综述论文(设计)无观点,答辩记录回答不到位。答辩记录、成绩评定应当是手写的,有的院系都是打印的。

整改:答辩记录、成绩评定内容填写形式以院系统一要求为准,原答辩记录保持现状,但无签名和时间的需补签完整。

(六)教师评语

6. 个别指导师评语存在错别字现象。中期检查意见太简单,指导教师评语不规范。一些教师在审阅开题报告和中期意见时,开题意见中只写了“同意开题”,期中检查只写了“按计划进行”。个别教师文字表达逻辑有些问题,如:写了“研究依据已认证”。中期检查意见与开题报告意见签反了。一位指导教师在开题报告中,没有写“同意开题”,而是“进一步研究”。还有一位教师在中期检查中签署“同意开题”。

整改:1.错别字可以改正。2.意见签错地方的予以更正。教师签名确认。3.教师评语一般包括:过程评价、内容评价、结果评价和总体意见或结论。对于内容过于简单的限期补充完整。

(七)成绩评定

7.有些院系成绩汇总表只有优良,综合成绩没有百分制的分数。个别学院推荐的优秀论文(设计)未达到90分,只有85.1,85.5分;而同一专业学生论文(设计)81分被评为良好。

整改:对于此情况,所属学院应做出情况说明。

(八)意见签署问题

8. 有的院系答辩委员会意见写的过于简单,只签了“同意”,个别的答辩委员会意见空白,只有盖章;有的院系意见只写了名字。

整改:意见、签名、盖章空白的补充完整。

9. 有些论文(设计) “院系意见”里只有盖章,没有院长签字;签署意见签错位置,评阅人的意见签到答辩小组意见栏;

漏签字问题:如:(1)教学部主任未签字;(2)指导教师未签名; 

整改:相关人员签字补充完整。签错位置的情况在该页合适位置予以说明。

(九)论文(设计)装订问题

10.个别论文(设计)装订材料顺序出现问题,如:开题报告装反了。

整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重新装订。

11.2015届至2017届毕业设计要求学生查重报告纸质版同毕业设计文档一同存档。

附件1:2015届-2017届-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汇总表

附件2:2015届-2017届-机电工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表

附件3:试卷、毕业设计文档整改记录表

 关于学生试卷、毕业设计资料整改的通知原文及附件

 

审核评估专用邮箱:jdpgzy@126.com

联系电话:15032352910。

 

此项工作由马玉泉副院长、包长春副院长负责督促检查。

 

2017年12月7日

地址:河北省昌黎县城关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昌黎校区  邮编:066600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4 电子邮箱:jdx9014@126.com